龙岩审计:“三突出”写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2 10:26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龙岩市审计局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写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一是健全机制,突出责任落实。为解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制度障碍,龙岩市审计局相继出台《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龙岩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联合督查办法》《加强审计结果整改落实跟踪检查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多部门联合协作,健全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审计整改责任落实。 

  二是上门普法,突出标本兼治。在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时,不仅督促其“当下改”,更是通过审计普法宣传,使被审计单位明晰审计法对于审计整改的相关要求,推动其“长久立”,标本兼治。例如,在跟踪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审计人员向相关乡(镇)、村委宣传审计法,推动被审计单位出台《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运行管理工作方案》《连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公厕卫生保洁的函》等制度,让审计整改更好推动乡村治理。 

  三是动态预警,突出防患未然。龙岩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工作部署,持续实施审计预警提示工作机制,通过提前预警、以点带面,推动审计工作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预警提示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共发出预警提示函55份,发送单位223个•次,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把控,提前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促进龙岩市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龙岩市审计局傅梦婷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