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VBA小工具 审计提效大用途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02 15:36

 

  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精确度,泉州市审计局秉持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的理念,积极探讨“自动拆分审计疑点”的方法,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数据精准度。 

  一是深入查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比不同案例,数据分析人员充分利用EXCEL内置工具VBA具有免安装、易实现、高移植性的优点,确定了工具框架。二是反复比对。通过反复调试,成功实现根据表格特定字段自动拆分审计疑点的功能,将原本需要数小时乃至一整天的工作缩短至几秒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数据精准度。三是全面核实。审计人员进行数据采集整理、模型构建、疑点分析,再按类别和部门分类进行疑点下发核实。仅2022年,数据分析人员采集382家单位数据,编写四十多个分析模型,初筛十六类疑点,形成疑点数据1800多条,涉及138个预算单位,推进反馈进度、提升审计效率。 

  下一步,泉州审计人员将持续钻研,紧贴审计需求,完善拆分工具,融合更多实用功能,充分挖掘VBA的潜力,发挥大数审计功能,为提升审计质量添砖加瓦。(泉州市审计局 戴漫雪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