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关注政策落实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4-04-02 09:22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近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奔忙在审计一线,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整体性优化、系统性提升,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省审计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以政策、资金和项目为主线,聚焦福建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实体经济和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等具体举措落实,助力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福州市审计局在科技创新发展专项审计项目中,关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情况,审计人员深入7家省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现场翻阅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相关的拨付材料、申报审批材料、绩效考核材料,实地走访了解孵化中心项目对接情况、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后续配套服务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为孵化基地创新创业“输血”,助力孵化基地企业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泉州市审计局在科技创新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高能级研发创新平台、推动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深化科研管理机制创新、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研发分段补助、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专项、科技特派员专项、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资金、清源创新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推动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支持体系环境。

  

  晋江市审计局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园区创建、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等。审计人员近期实地走访工厂,详细了解了工厂智能化设备的运行情况,助力绿色经济相关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

  

  南安市审计局重点关注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情况,协同多部门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情况,全面摸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力促各项扶持政策精准适配。推动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等解决企业提出的个性、共性问题诉求,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惠安县审计局紧盯“政策”、“资金”、“服务”三个关键,开展惠企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紧盯政策落实,关注财税、金融、投资、科技、产业等各类政策的协调联动及精准推送,“让政策主动找企业找项目”,助力将政策效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盯资金落地,聚焦补助审批流程、补助拨付时效、补助公开公示等环节,让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龙岩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城市管理部门的审计中,加大对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政府采购实施情况,部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部门涉企收费情况,通过查看内业资料、现场核实等方式,发现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问题整改,打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执行堵点难点,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