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精准援疆,助力点亮西部明珠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9-01-08 11:04

  新疆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村是莆田市长期对口的援建项目。20189月,莆田市审计局对援疆玛纳斯县游牧民定居工程及定居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开展绩效审计,重点关注援疆项目实施情况、援疆项目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援疆项目投入的效益效果情况等,通过跟踪审计督促落实援疆政策措施的执行进度及实际效果,促进党中央政令畅通,推动民生、生态项目落地生根,促进援疆项目和资金更好地发挥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审计结果表明,自2011年以来,莆田市与新疆玛纳斯县将游牧民定居与农村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带动、社会事业及保障体系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推进团庄村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使玛纳斯县游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善了游牧民群众所急所盼的衣食住行条件,彻底结束了原来传统落后的游牧生活方式和脏乱差、人畜合住的土坯房半定居生活。据报道,莆田市累计在团庄村投入援疆资金8000余万元,先后建成高标准游牧民集中定居住房259户,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配套建成牲畜暖圈94座,建成农业大棚60亩,并建起了小学和幼儿园,配套建设路网、休闲公园等基础设施工程,让居住、养殖、生产公共服务四大功能合理划分,发展起各具特色增收致富生态旅游产业。援疆建设为下一代的成长创造了优美的学习环境,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真正实现了游牧民群众“定得下,稳得住,能发展,保生态”的目标。 

  20179月中央电视台喜迎十九大栏目“还看今朝-新疆篇”也报道了玛纳斯县清水河乡游牧民新农村建设情况,向全国人民展示了风景优美的“生态旅游新村”。 

  20181012,福建记协报纸记者采风团一行也对该村开展采风活动,称赞中央的援疆好政策和莆田援疆干部好作风。(莆田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