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为抓手 着力破解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难题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11-20 09:02

  为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丰泽区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纪律作风整治初显成效,特别是在解决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科学谋划,依法依规,切实提高解决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方案的可行性。根据《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工程竣工结算审核职责划转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泉丰委编〔20186号文)要求,丰泽区审计局下属事业单位——审计中心2018425日起成建制划转给区财政部门,但遗留18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历史问题尚未解决。通过“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局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一致认为必须以高度责任感,强力推动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彰显审计机关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经过充分调研,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深入与区相关部门、市财政和审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沟通,及时向区政府提出《关于丰泽区基建投资审计中心工程结算审核遗留问题的情况汇报和解决建议》,为解决工程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领导重视,形成共识,确保解决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得以突破。经上报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遗留问题解决建议,丰泽区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区教育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市政局、审计局、编办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召开关于解决区审计中心工程竣工结算审核职责划转后相关遗留问题的专题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形成《关于解决区审计中心工程竣工结算审核职责划转后相关遗留问题专题会议》,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进入实质化解决进程。 

  三、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解决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进。一是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从市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助审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家助审机构负责未审结16个项目的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二是由审计中心与2家助审机构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审核质量要求、审校时限、审核费用等。三是对2家助审机构进行集体谈话提醒,从坚持依法依规、严把审核质量和廉洁从审、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安排由原审计中心审计组人员负责未审结2个项目的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在审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针对华大片区6号地块棚户互改造项目工程(一期)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没有经区发改部门审批,及时沟通协调,最终取得批准文书。六是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按时完成审核任务。如后淮沟整治工程、东环城河整治工程,由于建区初期组织实施项目,送审资料不完整,现场人员变动大,造成补送资料困难,局领导及相关人员及时协调区住建部门及原参与项目人员多方查找资料,及时提供所需审核资料。 

  四、不辱使命,按期完成,顺利解决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历史遗留问题并取得成效。一是久拖未结项目得以解决。如后淮沟整治工程、东环城河整治工程,分别属于建区初期1999年和2000年竣工项目,至今已有十多年,多年来项目建设单位特别是施工单位意见反映强烈,多次要求能尽快审结。区审计部门充分落实“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及时审结多年未审结项目。二是强化审核成果应用。在审计中心原有审计组人员负责审核的浔美工业小区二期55号路市政工程、宝秀小区一期20#-27#楼室外景观绿化工程竣工结算中,核减率分别为21.11﹪、32.16﹪,经过分析造成核减额较大的原因,及时向区政府上报《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关于部分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中存在工程造价核减额度大的专题报告》,引起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和各项目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把关。三是在保证审核质量前提下按期完成审核任务。625日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下发后,经过区领导指导并亲自协调、局党组强力推进、助审机构扎实工作、原审计中心人员及时跟进、相关部门及建设单位共同配合下,于1024日按时完成18个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四是节约财政资金取得明显成效。送审总造价52046.0653万元,审定总造价49404.9295万元,核减造价2641.1359万元,平均核减率5.07﹪,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取得明显成效。(丰泽区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