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实施意见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11-05 09:47

  日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全市党政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并结合了该市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及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成果,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实审计重点内容、提出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审计结果的运用等方面进行重点明确,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用于指导该市开展审计工作。 

  《实施意见》分成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审计对象、范围和实施计划,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评价和结果运用,工作保障等六个部分。明确的审计对象包括三类:福建省审计厅授权审计的县(市)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市县两级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农业、林业、能源、海洋等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开发区等市管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任期内在主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重要事项可视情况延伸审计相关年度。 

  《实施意见》有五大主要特点:一是结合最新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等政策措施,充实审计重点内容。二是参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资源环境类约束性指标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提出全市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八大类型34项评价指标体系。三是采取有别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方式,在全面分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审慎做到“三个区分”,即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层次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四是审计机关坚持“开门搞审计”,意见中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充分借助部门的专业优势,结合管理部门提出的评价意见进行再评估。五是注重审计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个重要环节体现,并扩大了结果运用的范围,充分发挥审计防护体系作用,着力促进机制体制完善。 

  2014年开始,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和福建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福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审计等试行该项审计,而且自加压力在向乡镇铺开,取得一定成效。为了推进乡镇审计工作,近期,该局还将出台《福州市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州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