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审计项目进展超序时进度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9-30 10:56

  截至20189月底,鲤城区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8个,完成年度项目计划数的76%,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超序时进度。其中:审计项目37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个;预算执行情况审计4个(含1个专项审计调查)、行政事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2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30个、政策审计2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211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0个;损益(收支)不实5万元。审计处理处罚226万元,其中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23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2万元,指出由有关单位自行纠正金额4985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23万元,其中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23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223万元;核减投资额2123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40篇;提交审计信息93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25/次;审计提出建议78条,被采纳78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1项;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9篇。 

  一是抓好预算执行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组织力量对2017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区委党校及区信访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区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以房屋及建筑物为主)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等4个项目进行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075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9个,审计处理应自行纠正3075万元。 

  二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对区委党校、区信访局等2个单位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和省、市、区政策措施责任情况,关注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及其结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依法依规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是抓好政府投资审计,节约项目建设成本。重点关注基建程序、工程招投标、工程概预算和竣工结算等环节的审核,查处和纠正虚估冒算工程价款、违规超概算、设计或施工方案不科学、招标文件不完整等问题。既节约政府投资成本,促进廉政建设,又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对于不具备受理条件或需特事特办的审计项目,在依法依规审计的前提下,采取容缺预审办法,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据统计,今年共完成建设工程造价预、结算审计项目30个,累计送审金额2.20亿元,审定金额1.99亿元,核减工程造价0.21亿元。 

四是抓好政策审计,促进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今年来,该局聚焦民生补短板,以审查教育、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为重点,以推进项目进度为目标开展了2个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专项调查(其中1个属于首次试点审计PPP项目)。审计发现程序性和进度问题共4个,目前被审计单位已完成整改2个。(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