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预警 福建省审计厅着力推进审计案例宣讲构筑审计防护体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9-20 09:04

  去年来,福建省审计厅大力推进构建审计防护体系,组织宣讲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审计案例宣讲,以案释法,提前预警,防患未然,寓财经政策法规教育于案例之中,警示教育效果明显,截止目前,该厅审计案例宣讲团分赴泉州、龙岩、平潭等地,走进各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20余所高校,开展了40多场大型宣讲活动,1万余人参加宣讲教育,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科学决策、有效履职。 

  该厅选取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省直部门领导干部、省管国企领导人员和省属高校领导干部四类群体作为宣讲主体。根据宣讲主体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这四类群体的专门培训教育方案,认真研究运用当年审计结果,精心组织编撰审计典型案例。案例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普遍性、屡审屡犯或一些触碰“高压线”、有不良苗头的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去年来,该厅党组成员和审计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先后走进省国资委,对省管国有企业开展审计案例宣讲,详细讲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多类型典型案例和国有企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类型;走进泉州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对地方党政负责人、单位直部门负责人开展宣讲,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在福建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发现的具有代表性和警示性的典型案例;走进省教育厅和福建师大、福建农大、集美大学等多所高校,对各设区市教育局、厅属事业单位、各公办普高等学校、在榕厅属高职、中职、中小学校的领导和各高校党政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宣讲,重点梳理了近年来福建省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科研经费、专利技术、合作办学、对外投资合作等七类突出问题,剖析了典型案例和深层次的原因,并就进一步规范院校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走进龙岩、泉州等地,联合省住建厅对省、市、辖区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等进行宣讲,重点介绍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典型案例,并对近年来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接受宣讲教育的相关领导表示,审计案例宣讲,深入解读了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剖析了原因,提出了规范管理的意见,将审计关口前移,以案释法,寓财经政策法规教育于案例之中,举一反三的教育,防止问题重复发生,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是规范财经管理的一场及时雨。 

  据了解,目前该厅审计案例宣讲工作还在持续推动中。(记者 郑晓冲、厅办公室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