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全市扶贫攻坚审计工作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9-18 09:01

  2018年全国扶贫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后,厦门市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多举措推进全市扶贫攻坚审计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召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会(处务会)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及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扶贫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审计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崇高的职业荣誉感,深刻认识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以会议促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全国扶贫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党组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的通知》。各处室以支部会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二是以讨论促学习。结合审计署和省审计厅集中整训,分组对通知精神和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讨论,促进凝聚共识,提高认识。三是以汇报促学习。各个支部和分组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学习心得,召开全市审计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第二次汇报会暨审计署、省审计厅集中整训学习交流汇报会,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谈体会、想措施,明确审计工作思路和重点。 

  二、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审计监督 

  结合厦门实际,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要求各区审计机关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要加强与市审计局的沟通协调,结合本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上级项目计划安排,科学编排项目计划,做到扶贫攻坚审计全覆盖。审计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不得随意向基层干部和相对贫困群众安排填表报数,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对区审计机关扶贫审计业务的检查、审计质量核查及效能督查,检查内容覆盖扶贫审计实施全过程。 

  在今年第二批审计项目中,结合厦门市没有国家标准贫困人口的实际,组织开展促进就业帮扶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管理单位和资金使用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反映促进就业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共性问题,着力揭示促进就业帮扶资金申领、使用和管理中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缺陷,促进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关注促进就业帮扶资金的政策落实和保障民生情况,防止和纠正在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挤占挪用、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问题,目前审计组已按照审计项目安排的时间节点完成现场审计工作,完成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征求意见阶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正处于审核阶段。 

  在今年第三批审计项目中,安排了镇(街)2017年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援藏项目和资金审计调查、保障性安居工程2018年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镇街惠民政策和资金“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情况,以及市建设局、市经信局等帮扶工作牵头部门在民生保障中是否存在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帮扶工作体制机制,促进提高帮扶实效。做好与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审计对接工作,落实扶贫审计主体责任,确保不留盲区。 

  三、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效率 

  按照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创新扶贫审计技术方法。统筹社保处和计算机处的审计力量积极推进扶贫审计信息化,加大数据采集分析力度,推动计算机审计技术在全市相对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审计中的应用,全面提高扶贫审计覆盖面和效率。依托“i厦门”等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对财政、民政、国土房产、安居集团等部门和企业脱贫攻坚相关数据采集全覆盖。积极引进大数据人才,强化对数据采集和运用的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台账。(厦门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