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三统筹”和“五聚焦”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9-18 09:00

  近年来,泉州市审计机关围绕“三大攻坚战”任务和该市 “四心”工程民生补短板等中心工作,在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审计常态下,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以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政策措施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审计方式,树立绩效审计理念,强化财政预算宏观分析,逐步实现部门和资金的全覆盖,全面实行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三个统筹”和“五个聚焦”: 

  “三个统筹”。一是统筹项目实施。以对财政部门的审计为主线,其他专项审计为重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二是统筹审计资源。整合市县两级审计力量,优化组合,资源共享,统一实施,重点突破,树立财政审计“一盘棋”的观念。三是统筹审计方式。将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等相结合,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成果共享,实现财政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
   
“五个聚焦”。一是聚焦资金使用效益,关注绩效目标评价。将绩效理念贯穿审计的全过程,关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预算编制与绩效评价的有机结合。二是聚焦财政预算管控,关注中期财政规划。以财政及预算部门编制三年滚动规划作为预算管控的切入点,推动项目库管理和预算审核机制的建立,提高财政政策制定的综合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三是聚焦财税体制改革,关注财政预算统筹。关注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情况,推进项目资金、部门资金、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推进政府预算体系的统筹协调。四是聚焦创新驱动政策,关注产业提质增效。重点关注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政策的执行情况,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科研经费投入,促进高质量发展。五是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关注优惠政策执行。关注取消和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推动惠民惠企业政策落到实处。(泉州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