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审计:探索“研究型审计” 实现“四再”成效 助力机制改革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04 16:31

  南靖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县审计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和堵点,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发扬“四下基层”作风,深入一线调查,加强综合分析,结合调研实际,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造价与工程质量控制的审计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投资项目监管的审计建议》《关于十三五期间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报告》《关于加强联十四南靖县靖城棋盘社至牛崎头段公路工程项目征地拆迁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等呈阅件4份,均获县主要领导批示,精准服务宏观决策,助推顽固问题解决,预防遏制建设腐败,实现“四再”成效为机制改革助力赋能,得到了县委审计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一是小规模工程管理“再规范”。开展小规模工程项目造价与质量控制研究型审计,针对全县近三年(2019-2021年)财政评审预算、结算审核的工程项目进行造价控制情况分析,围绕规范小规模工程预结算行为、明确小规模工程下浮率区间、加强小规模工程建设过程管理等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县发改局进一步健全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管理体制机制。 

  二是国有投资项目“再转型”。开展国有投资项目监管研究型审计,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成本虚高的问题,创新国有投资项目监管思路,建议加强对财政评审“助审中介”的管理、在全市县区率先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业主”管理制度,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由县属国有企业“代业主”开展工程管理,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降低投资成本,提升投资效益,实现国有投资项目管理科学转型。 

  三是审计整改落实“再加压”。开展十三五期间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型审计,针对部分被审单位对整改工作存在推诿畏难现象等问题,助推县效能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直单位及镇(园)、土楼管委会绩效考核减分项,加强被审单位整改力度,遏制屡审屡犯顽固问题,提升审计监督执行力,树立审计监督权威。 

  四是征迁补偿标准“再细化”。开展征迁补偿研究型审计,针对联十四(靖城段)征地拆迁专项审计反映的超范围征收虚增征迁成本等问题,提出健全征迁工作机制、规范征迁赔偿标准以及补充“边角地”征收办法等建议,促进联十四(靖城段)征迁项目有关单位完善《征收补偿实施方案》关于“边角地”的征收标准,为项目二期征地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南靖县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