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审计多措并举,着力写好经济责任审计“文章”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21 15:34

  近期,漳州市龙海区审计局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目标,着力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做好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指导思想,打破股室界限,将财政、行政、投资、企业、计算机等方面的审计人员混编组成若干审计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总指挥、分管领导任组长、经责股牵头实施、业务骨干当主审、全局上下齐参与的联动机制,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方案制定,发挥方案指导作用。通过走访座谈、调阅有关资料等方式掌握各乡镇的基本情况和可能存在问题,利用“周一夜学夜读夜会”组织审计人员研究学习涉及乡镇工作方面的经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确定了重点内容和环节,并经过经责股拟稿、法制股会稿、局领导审核、局党组会议审定等层层把关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方案能在审计过程中切实发挥指导作用。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围绕被审计对象在政策落实、经济发展、基本建设、民生保障、资金运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抓住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风险防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等关键点,采取查阅财务资料与现场实地踏查相结合、内部座谈了解与外部调查相结合、跟踪资金流向与延伸下属单位相结合等方法,落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切实把好审计质量关,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四是突出协调配合,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审计前主动联系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了解审计要求和相关信息;审计后及时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提供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线索。审计结果不仅被纳入干部管理档案,也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有力推动了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三者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漳州市龙海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