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审计局“三助力”当好国企内审的“全科医生”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01 09:15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工作部署,今年来,漳州市审计局以资金资产专项审计项目为抓手,充分调查了解各家市属集团企业的内审工作情况,排查内审工作中的重难点,“把脉问诊”开好处方。 

  一是助力企业内审机构建设。按照内审人员专职专岗、内审机构自主独立的原则,持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内审组织机构的建设,增强企业内审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在漳州市审计局的指导帮扶下,截至2022年上半年,各家市属集团企业均已基本配备总审计师和专职审计人员。 

  二是助力企业管理制度健全。在对各家市属集团企业高风险业务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市国资委的相关文件要求,帮助市属国有企业将外部法规转化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2022年上半年共发现市属国有企业未制定相关内控5条并督促整改,涉及担保、国有资产交易等风险高发领域。 

  三是助力企业制度执行到位。强化对市属国有企业的日常重点业务管控,重点监督授权审批、执行管理等关键敏感环节,科学合理评判企业内审内控水平。2022年上半年共发现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7项,以点带面,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效率、质量和成效的全面提升。(漳州市审计局陈烁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