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系统:履行审计职能 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04 22:42

  三明市审计系统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看、审计组在审计现场看、抽调人员疫情防控卡口看、部分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在家看等方式,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同时,全市审计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必修课,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党支部党小组跟进学、党日活动现场学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 

  三明市审计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作为新时期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对党绝对忠诚,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守正创新,敢审敢严。一要坚持统筹结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统筹抓好审计现场学习,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运用“三会一课”、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去,融入审计工作实践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强大动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审视审计工作差距和不足,始终带着问题学思践悟,着力破解审计任务重、现代审计要求高与审计队伍素质、审计技术手段不适应的矛盾,有效解决审计质量不高、审计成果应用不足、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推进审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三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好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作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权力运行规范高效,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四要加强自身建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践行审计“三立”要求,以提高“能查能说能写”为目标,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实战训练,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不断提高大数据审计的能力水平,练好看家本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五要坚持责任落实。压实“一岗双责”,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科学安排,抓好宣传宣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三明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