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审计:三看三查 保驾安居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03 11:53

  

  为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完善安置房管理,翔安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区级安置房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采取“三看三查”的方法,实地走访了东方新城、滨安、新圩、洪前等安置房。 

  一看房产管理情况。审计人员通过现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摸清区级安置房套数、面积及分布位置,重点关注闲置房产管理情况,核实闲置房产真实状态,分析闲置原因,督促闲置房产盘活。二看房产使用情况。关注房产出借、出租情况,重点查看审批手续、招租材料及租金缴交情况;关注过渡用房的使用情况,重点查看过渡用房安排是否合理,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三看房产配售情况。通过审阅合同和现场抽查,全面核实所有房屋的配售情况,查看配售是否真实,相关购房款是否及时足额缴入区级金库,分析收入未及时上缴的原因。 

  一查建设资金结算情况。通过查阅工程合同、工程造价审核报告、竣工验收证明等资料,审查项目财务决算及资金结算情况,有无拖欠工程款问题或是超付工程款情况。二查房产管理费用情况。审查房产管理配置是否到位,管理人员配置及保洁是否符合合同协议内容,相关管理费用是否合理并严格进行结算审核。三查房产会计核算情况。审查房产的产权是否明晰,相关会计核算是否严格按照准则及相关规定执行,规范资产会计核算。 

  通过“三看三查”,揭示安置房建设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安置房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翔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翔安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