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审计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审计监督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0-25 16:3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湖里区审计局依托“一案一制一馆”,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是结合我区实际,印发《湖里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全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边审计、边总结、边完善,初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成5个审计项目,发现37个问题,提出19条建议,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助力湖里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联合湖里区检察院会签厦门基层首份《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探索“审计+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新模式,以“双监督”的方式,确立了工作联动机制、线索移送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协作调查机制、专业协助机制、联合专项行动机制、培训研讨交流机制7项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两部门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紧密衔接配合,形成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合力,共同督促行政机关、国有企业等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同时,将审计机关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的审计结果、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及整改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整改结果运用,用好用活用深检审联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新动力。三是携手湖里区检察院、厦门市观鸟协会,三方合力打造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实践基地暨海洋生物多样性和鸟类公益保护展馆。展馆作为检察院与审计局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的延伸,是基层审计部门推动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新尝试。该展馆涵盖了宣教区、展示区、体验区、研学区等四个功能区,为参观者普及了生物安全及生物多样性、自然资源审计相关立法等,展示了区审计局2018-2022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的主要成效与典型案例。此展馆将成果展示、普法宣教、研学交流、现场体验有机融合,进一步凝聚了“审计+检察”生态守护合力。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湖里区审计局将牢记领袖嘱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更高水平发挥审计监督的效用,形成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谋、共治、共管、共享”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厦门湖里深入贯彻落实、落地见效。(湖里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