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审计“三强化”助推政府购买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22 09:36

  近年来,随着各政府职能部门对公共服务采购需求和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翔安区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对各单位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的公平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了重点关注,并针对审计发现的政府购买服务程序不规范、合同履约监管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完善、绩效评估未开展等问题,以专报形式提出“三个强化”的审计建议,助推政府购买服务规范、高效开展。 

  一是强化“主体”,提高责任意识。各单位应确实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依法采购主体责任意识,依据本单位实际工作需要及财政资金预算安排,对同质服务事项采购进行优化整合,科学合理地确定政府购买服务需求,避免过度采购、重复采购;同时对采购申请、委托代理、合同履行、验收结算等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公平公正、规范合法。 

  二是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建设。采购主管部门应进一步细化服务采购环节管理、完善约束监管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代理、服务机构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处罚力度,建立从采购需求确定、采购事项审批、采购操作执行,到合同履行、效果评估等重点环节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廉政风险,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绩效”,提升服务质量。采购主管部门和各单位应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机制和评价指标体系,采取采购单位自评、采购主管部门抽评、第三方专业机构重点评等绩效评价模式,特别是要积极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在重点领域、资金量大、关注度高的服务项目绩效评估中的作用,再由点带面,由个别到一般,逐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购买服务质量。(翔安区审计局彭玉配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