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审计“四关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14 09:35

  近年来,翔安区审计局围绕翔安区乡村振兴建设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四关注”有序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调查审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一是关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2018年以来,翔安区共成立11个乡村产业振兴专项小组,推进并完成项目95个。翔安区审计局针对项目战略落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专项资金投入、产业扶持等情况,从不同角度,选择了翔安区乡村振兴“以奖代补”项目和大宅社区20192020年财政投入资金项目,以及农村生活污水雨污分流工程和乡村振兴动线提升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 

  二是关注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审计开展的4个审计项目涉及乡村振兴资金投入50,935.36万元,审计查出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资金执行缓慢等问题,审计建议主管部门应根据项目执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分配方案,相关部门应提交项目年度资金计划,严格按照既定绩效目标推进项目实施。 

  三是关注乡村振兴项目管理。着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难点、痛点,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明确目标定位、实施路径和任务举措,构建系统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20202021年,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厦门市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厦门市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移交运行维护管理机制方案》《厦门市翔安区农村村民既有农房平改坡和裸房整治工作指导意见》等6项制度。 

  四是关注乡村振兴建设成效。乡村振兴建设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力度,村容村貌实现了美化、亮化、硬化、净化。针对农村建设项目统筹规划不够,资金及项目安排不平衡、重复建设相互破坏导致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审计提出应完善项目申报全流程管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库建设;加强资产管理及后续管养,巩固乡村振兴建设成效。(翔安区审计局柯志雅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