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审计:“巡审联动”提升审计实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4-28 15:47

  实现“巡审联动”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指示精神的一大举,近日,翔安区审计局与翔安区委巡察组开启新项目巡审联动探索,同期开展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经济责任审计、巡察工作。 

  一、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审(巡)前资料共享,由巡察机构提供被审计单位的巡察工作基本情况、巡察报告等有关资料,审计机关同时提供被巡察单位的以前年度各类审计报告。巡察干部和审计干部及时沟通反馈各自以往发现的问题,共同对被审计(巡察)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 

  二、优势互补、精准监督。审计组灵活运用审计技巧和方法,充分发挥审计人员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大数据对比分析等专业优势。巡察组则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巡察谈话了解及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审计(巡察)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审计专业性和巡察权威性充分整合,提高审计和巡察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成果共享、提升实效。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和转化,将审计成果与区委巡察组共享,依靠巡察的政治性、威慑性,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意识,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将巡察立行立改、现场边审边改相结合,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监督实效。(翔安区审计局吴岭蓉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