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举一反三抓整改 追根问究促创新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3-18 09:59

  近日,湖里区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部署推进,全区上下坚持把提高效率落到“快”上、把提升效能落到“优”上、把提增效益落到“实”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高效的行动作风,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列出整改清单,成立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一办三组”,坚持分级负责,落实主要区领导主体责任、牵头分管区领导主抓责任和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具体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4场次,充分保障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和权威性。各责任单位根据整改清单,联系各自职能职责,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实现整改任务分解的精准高效具体,有力避免了“空对空”,有效杜绝了“新官不理旧账”的乱象,切实做到责任层层压实、压力逐级传递。 

  二是突出部门联动,聚力推动整改。以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督查为抓手,坚持全区一体、部门联动,强化跨部门职能协同加强与市直部门对接,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面整改,有力保障审计整改的总体效果。在90天的关键整改期限内,结合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的不同要求,各责任单位坚持分类推进、分类施策,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时限,分阶段整改的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调研、再分解,细化整改措施,着力对症下药抓整改,确保“药到病除”。 

  三是优化顶层设计,促进提质增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区上下以更长远的布局和更宽广的视野,从区情出发,从“补短板”考虑,将整改本部门本单位具体问题与湖里区域发展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从制度完善角度推进普遍性问题整改,从政策支持方面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把审计整改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引才用才育才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强化系统主动精细地开展工作,以整改提升成效推动政策支持、产业调整、要素保障、瓶颈破解、改革创新,推动全区干部作风、发展环境切实优化。(厦门市湖里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