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采取审计建议五举措助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9-01-09 10:20

  近期,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10月,厦门市审计局在对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中,针对发现的厦门市缺乏专有的海洋产业园区、海洋产业的聚集度不高、近岸海域水质污染等问题,提出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审计建议。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区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延伸海洋新兴产业链和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为切入点,以培育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强的厦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重点培育海洋生物、邮轮游艇帆船、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高技术服务、海洋文化创意等海洋现代服务业和水产品深加工、远洋渔业等现代渔业。二是强化涉海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合理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厦门市的海洋集聚辐射功能。重点建设涉海综合运输体系、港航基础设施、渔业港口等工程。三是完善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海洋”信息化战略,建设完善标准规范、信息安全、组织管理的便捷高效的海洋信息化体系,提升海洋观测监测、预报应急、灾害监测预警、海洋基础信息等海洋公共服务能力。重点做好海洋信息化服务、海洋防灾减灾服务、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海洋调查与测绘等工作。四是构建蓝色生态屏障。着力抓好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生态综合治理和近岸海域水质污染治理,全面实施“河长制”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建设国家海绵城市,加强海洋生态多样性保护,切实保障海洋生态安全。重点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督评价。五是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整合海洋管理职能,完善海洋政策法律法规,加强陆海统筹,积极探索建立更有利于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综合管理体制。重点加强陆海统筹管理、加强海洋法规和执法能力建设、扩大海洋交流合作。(厦门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