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以"研究型"思维推进经责审计全覆盖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2-05 16:30

  为缓解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众多和审计力量有限的现实矛盾,更好更快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市联席办)依托相关业务科室,开展市直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认真研究新路径,初步探索出对市管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人的下属单位同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路径。主要做法有: 

  一是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年终岁首拟定计划建议时,着重从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中选取经济功能强、下属单位多的市直部门,综合考虑领导干部任期、部门工作体量等因素,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后,报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最终确定市交通运输局为试点单位,同步覆盖下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副处级单位主要领导,实现一份审计通知书、审计一个单位、覆盖四名市管干部,为提升审计效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优化审计实施方法。项目计划确定后,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根据市交通系统职责特点和工作重点,统筹配置经责、投资、政策、财务、大数据等专业审计人员,优化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同步进驻市交通局及其下属单位。承办科室发挥主力军作用,设立审计组“周例会”“月汇报”等工作措施,以政策、项目、资金为着力点,有效避免关联审计重复作业,实现现场工作同频共振。特别是针对两级部门同步审计的特点,在实施方案中将每一项审计内容按树状结构分布,以任务清单形式明确到每一位审计人员,做到审计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到人、管理目标清晰,在既省人又省时的情况下实现了审计目标。 

  三是创新出具审计报告。为准确反映被审计单位及其下属单位之间的从属关系,以市交通运输局为审计报告主体,三个下属单位审计发现问题分别作为三个附件,既保证了报告的统一,又清晰界定了被审计领导干部之间的责任,有利于被审计单位按照问题清单推进整改。同时,将相关问题归并整合后,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一份结果报告,并分别界定有关领导干部责任,从而进一步精简公文、提升效率。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拓展全覆盖路径,推进现任和离任领导干部、主管部门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同步实施等,更高水平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泉州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