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审计: 聚焦为民办实事和招商引资情况 深入开展“全过程贯穿式”研究型审计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29 15: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期,泉州市审计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市委、市政府“惠民生补短板”“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等专项行动,坚持用研究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研究成果,以“全过程贯穿式”研究型审计模式,市县两级联动,扎实开展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泉州市养老服务、学前和义务教育、农村供水等为民办实事民生项目以及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绩效管理等方面情况,把研究型审计贯穿项目全过程,着力揭示存在的问题,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项目加快落地投产,服务泉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前阶段:通过从市审计局创新建立的“动态式共享政策库”中调取政策文件,以及从被审计单位收集资料等方式方法,获取审计所需的相关政策措施,逐一盘点梳理,运用非现场政策研读、与有关部门座谈了解等方式方法,深入研究党委政府政策出台意图,理清审计思路,找准审计重点,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谋划实施,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判,做到思路清晰、心中有数,夯实研究型审计第一步,着力精准审计。 

  ——审中阶段:一方面,坚持“上下一盘棋”整体观念,建立市县两级审计组工作群,积极构建综合协调、专题指导组织体系,及时传达省厅、市局最新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工作目标、重点难点、问题疑惑、突破办法等共同进行探讨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集中力量揭示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确保审计事项查深查透,实现既定目标。将以个别人员“单打独斗式”研究模式,转变为覆盖面更广的“全员参与式”研究模式,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审计运行体系,进而实现市县两级审计的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另一方面,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加大计算机审计方法研究及应用力度,充分利用养老、教育、招商等相关数据和表格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方式,筛查核实审计疑点,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实现精准审计。 

  ——审后阶段:一是加大审计问题整改督促力度。指导相关责任主体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逐条逐项分解,排出时间表,督促其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对账销号,能整改的问题务必做到立行立改,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二是加强审计结果研究分析。对各地审计报告反映的一些典型性、代表性问题提高政治站位,进行“深加工”,从宏观角度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性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有效解决办法,加以总结提炼,形成审计成果,积极向上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水平。 

  此次审计泉州市审计局共抽查2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和59个招商引资项目,涉及资金43.98亿元,同有关部门及企业座谈10余场次,发现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政策执行、机制运行和服务保障等方面问题,提出纠正问题、完善政策和加强管理等可行性对策建议。审计期间,督促惠安县教育局积极采取措施,完成全县232间近视防控教室改造任务;推动石狮市、惠安县多个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完成竣工验收。通过近年来审计持续推动,全市完成中小学视觉环境教室改造1896间,近视防控教室改造3124间,均超额完成任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0.942万个,完成投资5.17亿元;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32个;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和长者食堂96个;完成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设计管网里长62.2公里,投资总额2701万元,受益人口6.2万人;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超1500个,投资总额1万多亿元。充分发挥了审计部门监督优势和推动作用,助力保障民生增福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加快推进招商项目落地投产见效,促进经济增长,为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泉州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