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新精神 奋斗谱写新篇章——泉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15 16:22

  十年成就鼓舞斗志,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泉州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泉州市审计局:市本级机关“四注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注重在提高站位、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着力推动落实。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深学细照、准确领会和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转化为推进审计工作的举措、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动力。二是注重在浓厚氛围、掀起热潮上出实招。利用“泉州审计”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文化走廊等宣传阵地,及时转载党中央有关报道、评论,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审计一线谱新篇”系列专题,组织体会交流、共享成果;坚持领导带头学、以上率下学,统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等各个层面的学习,通过多种方式迅速在全市审计机关掀起学习热潮。整合资源力量,充分利用审计宣讲、召开审计进点会等时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三是注重在融会贯通、落地见效上做文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领航掌舵作用,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在外审计组充分运用“三个一线、三个同时”特色党建活动抓好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找准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特点把握、规律研究和趋势分析,以系统思维研究解决好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为宏观管理积极建言献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注重在对标找差、推动发展上提质量。把推动工作推进发展作为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效的重要标准,始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传导压力、加强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协调,构建一体贯通、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新格局;以“三提三效”为总目标,继续开展好“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实好对标找差、创新争优、研究型审计,切实提高审计效率、效能和效益,以高质量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 

  

  

  鲤城区审计局:“三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与提高审计干部思想认识结合起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召开审计组进点会等时机,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宣讲,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并计划邀请二十大讲师团授课,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与科学谋划明年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水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计一线落地见效。三是与发挥决策参谋助手作用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贯穿始终,及时通过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有分量”的分析材料,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鲤城建设保驾护航。 

  

  丰泽区审计局:“四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学习宣传。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党员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灵活方式方法抓好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切入点、落脚点,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强化主责主业。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严格执行新审计法,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监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监督保障和决策参考。强化自身建设。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泉港区审计局:融会贯通学。局领导坚持带头学,以上率下。根据区委宣传部的学习宣传方案,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活动,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确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紧扣实际做。紧扣泉港区经济社会建设新形势,找准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泉港区“复盘前期,冲刺全面”、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科学谋划明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以更好地履职尽责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实效。坚持从严管。从严传导压力、加强科学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审计专业能力,坚持依法独立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树立廉洁清正的审计队伍形象,切实提高审计效率、效能和效益。 

  

  洛江区审计局:掀起学习热潮。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畅谈感想,组织自学,撰写心得,结合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度学。浓厚学习氛围。“线上+线下”双向学,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和线下集中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再学习、再领会。立足工作实际拓展学,全面推进年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一步着力开展“八个一”,即上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场宣讲、开展一场志愿活动、观看一次红色影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共过一次政治生日、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暖企服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晋江市审计局:“四步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读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坚持学原文、悟原理,依托“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线上学习培训,邀请市委宣讲团、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巩固学习基础。二是组织“主题研讨”,思深。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总结,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三是创新“载体宣传”,学新。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基层”活动,以“集中宣讲”“送书上门”等形式深入结对共建村级党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突出“学以致用”,践行。立足审计本职,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聚焦晋江“五个年”活动和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职能,扎实推进下半年审计项目、思考谋划好新一年计划。 

  

  惠安县审计局:及时研究部署贯彻举措,开展一次学习、一场研讨、一堂党课、一次心得体会等“四个一”活动,充分运用LED、宣传栏、微信群等载体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下一步,利用“干部网络学习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刻领悟精髓要义。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学常新、推动审计项目更快更好、开展内审工作严密严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周全周密”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深度融合党的建设和审计业务,严防“两张皮”,为惠安高质量发展强支撑、添后劲。 

  

  德化县审计局当好“四个先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在坚定信念上做表率当先锋。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周学习提醒日等载体,以党组带头示范学、支部跟进全面学、全员融入实践学的方式,全面掀起学习热潮。二是在担当作为上做表率当先锋。聚焦“三提三效”,立足当前审计工作重点,依法全面开展“推动陶瓷转型、全域旅游、城乡共建‘三大突破’”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狠抓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发展大局。三是在正风肃纪上做表率当先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实“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的审计项目监督,促进依法从审、文明从审、廉洁从审。四是在能力提升上做表率当先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以“1+1结对子方式,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职业素养,为我县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展现审计新作为。  

  

  永春县审计局: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把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以“三提三效”为目标,继续开展好“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切实提高审计效率、效能和效益,敢打头阵、勇做先锋、争当标杆。 

  

  (泉州市审计局洪亦申、陈锦镜及各县市区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