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审计:关注数字经济建设“三步走”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21 15:43

  今年以来,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部署要求,开展泉州市数字经济建设专项审计。审计人员采取“三步骤”,从点、线、面不同维度对数字经济建设情况进行审计: 

  一是摸清政策覆盖“面”。梳理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的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尤其是本地区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化新时代数字建设和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关措施,了解各部门单位落实政策、惠企助企发展数字经济总体情况。 

  二是跟踪资金使用“线”。以财政性投入资金保障为重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关注专项资金筹集和使用,对重要专项补助资金的预算、申请、审批、拨付、使用进行全流程跟踪审查,揭示资金拨付不及时、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确保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合理、安全、有效。 

  三是抽查项目实施“点”。抽查部分纳入市级重点数字建设计划清单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了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对已上线运行项目,关注其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结合场景推广应用、用户访问数量等因素,检查项目运行后的实际效果,防止出现“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和促进有关部门积极利用各级政策扶持,广泛发动全市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申报省级专项补助,享受数字经济政策红利。2022年共推荐我市34家企业申报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推荐数较2021年增加17%,为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审计保障。(泉州市审计局 刘咏梅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