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审计:“四督促四推动”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9 09:54

  晋江市审计局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的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生活污水配套工程未能同步建成、污水收集存在薄弱点、资金拨付不合规、管线接户率不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作出审计处理意见和提出审计建议,认真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督促落实部门联动,推动形成监督协作工作合力。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根据审计建议,市领导召开审计整改专题工作部署会,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并落实各市直部门和各参建实施单位责任,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联合开展业务指导和专项督查,明确问题整改期限,推动整改分工协作、责任到人。 

  二是督促落实履职尽责,推动问题整改向纵深推进。针对部分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停滞、进展缓慢问题、部分镇(街道)管网接户率不高问题,通过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对责任人员约谈、把部分施工企业列入重点关注对象等方式,高效促进136个停滞工程重启施工,提升8%的管网接户率,助推建立全市污水管网“一张图”。 

  三是督促落实监管防范,推动想方设法堵塞风险漏洞。针对设计工作不到位、施工组织和质量管理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合规、项目结算工程量偏差大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优化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方案,统筹考虑污水处理设施布点,督促部门形成合力,强化现场质量监管和结算过程管控,实现对项目完成投资量和接户率的双向控制,进一步推动相关部门深入排查建设全过程的管理风险及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规避风险。同时,追究参建单位合同约定责任,扣减45.831万元设计费用、扣减7万元维护运行服务费、责令施工单位退回超进度拨付的12.93万元。 

  四是督促落实机制建设,推动提质增效做好建章立制。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各镇(街道)采纳审计建议,从项目建设质量控制、资金拨付管理、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晋江市农村污水设施工程建设及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等23份规章制度,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管理,提升运行维护水平,坚持监管并重,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晋江水环境水生态。(晋江市审计局  尤祖铭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