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助力国企发展新局面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4 10:24

  近两年来,晋江市审计局聚焦国有企业改革,为切实做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助推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统筹谋划强监督,增强意识促防范。一是多形式部署国有企业审计,对市属一类国有企业安排五年一轮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其他企业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或财务收支审计等,着力推进国企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二是有针对性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及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方位检查、评估国企管理经营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推动企业加强债务管理,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提高企业运营质量。三是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延伸涉及的市属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等政策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部分国有企业承担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从而扩大审计覆盖面、拓展国企审计广度。 

  二、聚焦问题找症结,明确重点促整改。一是聚焦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和社会焦点问题,如国企承办大体联、世中运等赛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社会关注的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焦点问题,在智慧水务、智慧停车等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以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累计报送6份,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在揭示查处问题、规范权力运行、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同时,强化跟踪督促,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两年来审计共发现问题134个,涉及金额905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8条,促进建立制度26项,上缴财政3903万元,增收节支、理顺管理不规范等资金共4841万元。三是针对存在的部分房产、土地等资产长期闲置和未及时收取房租等问题,相关企业采纳审计建议已逐步建立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共清缴收回5000多万元租金。 

  三、发挥作用多渠道,加强服务促发展。一是对市属国有企业新三年改革方案、市属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工资薪酬改革等文件,提出建议或意见。二是积极参与我市事改企单位转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集体企业改革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改革、防范风险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指导国企完善内审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内审机构建设,搭建跟班学习平台,指导国企完善内审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国企内审人员进行交流探讨,促进国企内部审计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国有企业内控和合规性建设。(晋江市审计局 何志侨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