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28 09:44

  南安市审计局在开展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紧扣《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重点对经济决策权、财力分配权、投入效益性、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等作为审计切入点为领导决策服务。 

  一是加大经济决策权的审计力度。主要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着重审查是否集体研究决定,有无擅自决策或因决策失误造成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重大经济事项是否取得预期效果。 

  二是加大财力分配权的审计力度。突出对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环节的审计,查找财力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着重审查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分配是否公平透明,是否不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的现象,收费项目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否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 

  三是加大投入效益性的审计力度。主要关注各项制度、措施和管理办法是否对经济发展有效,投入的人力、财力、物力是否被经济合理利用,是否通过一定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重大经济决策的实施是否取得预期效果。 

  四是加大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监督。主要关注单位内部的财务核算、成本管理、资产流转等方面的控制制度情况,并根据上级治理“吃空饷”有关文件规定,比对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工资发放及考勤情况,从中寻找和发现不规范的问题,全面促进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同时审查实际执行中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对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作出评价,为领导决策服务。 

  通过审计,有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市委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提供真实数据,推动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和建章立制取得成效。(南安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