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大数据推动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30 16:13

  为持续推进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分析,加强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泉州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提升2021年度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质量和效果。 

  一是数据赋能夯基础。2021年财务数据采集不再仅限于一级预算单位,而是实行财务数据全量归集,涉及全市一、二级预算单位381家。不仅为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分析提供全量数据基础,为专项资金拨付使用跟踪审计提供可能性,并督促主管部门加强所属单位内控管理。 

  二是培训赋能补短板。针对县级审计机关全覆盖分析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市局在同级审期间组织两场培训,采用以审代训、教学互动的方式,分别对财政数据、财务数据分析内容和方法进行讲解和操作练习。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60多人次参加,提升审计人员数据处理能力,凸显市县两级大数据审计联动效应。 

  三是技术赋能提效率。审计人员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通过数据采集、标准表整理、分析模型构建、重点事项分析、疑点分类核实等多个环节全流程管理,并利用数据技术,开发VBA小工具,采取“自动拆分疑点”的方法,对“一张表”中筛查出的涉及138个单位的16类疑点共1800条数据,进行快速拆分及归类,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数据精准度。 

  四是预警赋能促整改。按主管部门归并汇总,对筛查出的审计疑点,发出50多份审计疑点预警提示函,由各单位核实确认函告事项,作出相关说明或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各部门单位即知即改,上缴财政1600多万元,规范会计核算行为;36多家单位补录1100度条资产台账信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有力促进了各部门单位资产规范管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 

  检”和以审促改的作用。(泉州市审计局刘咏梅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