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审计局落实“三提三效”助力同级审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30 16:11

  今年以来,泉州市审计局把落实省委市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将“三提三效”融入每个审计项目中,同时推动被审计单位“三提三效”行动落到实处。在同步开展泉州市档案馆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审计组将提质增效落实到审计实施全过程,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审前阶段树立研究型审计意识。强化审前调查,认真梳理关于档案保护、档案征集、档案文化宣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分析市档案馆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找准审计着力点,细化审计实施方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审中阶段紧盯问题力促立审立改。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组指出的个别差旅费未使用公务卡结算、个别项目绩效目标未按时完成等问题,立即组织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务卡结算和报销程序,督促相关责任科室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实现绩效目标。通过边审边改有力推动问题整改关口前移,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审后阶段补短板突出特色造亮点。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审计处理意见,全面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制度执行和落实。促进市档案馆举一反三,聚焦主责主业开展自查自纠,补短板强弱项,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档案馆提质增效凸显审计效益。目前,已有8个部门在泉州侨批馆设立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侨情教育基地等,泉州侨批馆已成为世遗泉州古城文化宣传教育新地标;市档案馆正积极推广泉州侨批馆成功经验和模式,计划在全市建设4-5处各具特色、“美而精”的侨批馆分馆,力争尽快形成全市侨批品牌展示新构架,把侨批打造成为侨乡泉州一张靓丽文化新名片。(泉州市审计局连小琴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