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五举措推进高质量审计整改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9 09:44

  莆田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地抓整改质量,确保整改成效,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从“根”上构建审计整改工作体系。先后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的十条措施》《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八条贯彻措施》《关于建立莆田市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等10多项规范性文件,坚持从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及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等多层面,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审计机关监督检查、成员单位协调联动、主管部门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是开展督察督办,从“点”上落实审计重大事项整改。研究出台《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及操作规程,通过建立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形成“登记、交办、催办、审核、反馈”的督察督办全流程闭环程序,促进上级和本级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促进财政部门将53宗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相关单位盘活处置闲置资产1.11亿元,年增加租金收入136.12万元,追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203115.18万元,筹集扶持薄弱村资金3211.8万元,等等。 

  三是加大跟踪检查,从“线”上拧紧审计整改内外闭环。一方面,做足“内线”功夫。审计部门研究制定《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内部职责分工,建立登记、督促、跟踪、销号等工作程序,形成“督促--反馈--再督促—再反馈—直至销号”的循环督促链条。截至20226月底,对上年度审计项目691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622个,整改率达90%另一方面,做好“外线”督办。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交政府督办,市政府建立挂牌督办和挂钩协调制度,由分管副市长挂钩督促相关单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截至20226月底,督促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揭示的10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94个,促进上缴财政6673.71万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46项。 

  四、部门协调联动,从“面”上形成纵横交错整改格局。一是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机制,提出1个审计整改工作加17个协调成员单位的“1+N”审计整改模式,要求各成员单位在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范围内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问责追责力度。二是制定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制度,将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列入协调会议的重要议程。三是出台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的十条措施,以及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八条贯彻措施,充分发挥党委、人大、政府、纪检、组织、效能和行业主管等部门的作用。 

  五、强化结果运用,从“果”上提升审计整改质量成效。着力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民主生活会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等重要内容,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2022年初,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20221月,市审计局将审计查出的17个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2021年度全市绩效考评数据指标范畴,并报送市效能办对9个部门单位进行绩效运用扣分。(莆田市审计局 黄金双、翁梅娟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