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全力兜住兜准兜好医疗救助底线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11 10:35

  近期,莆田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强化医疗救助保障措施,着力纾民困、解民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兜住底”。对部分已参保的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未及时得到资助的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兜准底”。通过大数据分析,对20202021年度,市民政等相关部门有关特殊困难人员、城乡低保对象等第一、二类救助对象年底存量名单人数与医保信息平台登记的同一时点存量名单人数不相符,直接影响救助待遇的及时性的问题,监督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 

  三是“兜好底”。审计发现,针对医保部门与民政等部门对救助对象名单报送未能做到无缝对接、医保信息平台未及时登账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政府救助与慈善援助的效衔接机制,做好救助服务质效。(莆田市审计局黄振 陈剑锋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