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防控风险,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01 09:14

  今年1月份,莆田市审计局开展了莆田市市本级粮食领域风险防控(粮食购销)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指出了五个方面25个问题,截至目前,被审计单位已整改23个,正在整改2个。 

  一是高站位,落实责任。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粮食领域风险防控(粮食购销)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及时成立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切实落实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严格对照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认真分析讨论,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每项整改任务均由部门领导挂钩督办,制定整改措施,按照2个月的整改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形成整改清单,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跟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细梳理,全面覆盖。在审计整改过程中,被审计单位始终以“细”字当头,问题梳理细,整改措施细,落实责任细,时间节点细。被审计单位先后3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落深落细。同时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及有关细化措施安排,建立每周汇总进度,每半月推进的工作机制,全过程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推动整改任务加快推进。并深入基层企业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举措,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 

  三是重治本,务求实效。被审计单位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其间共落实整改措施69条,并印发了《莆田市市级应急储备成品粮油管理办法》《政府储备粮食超耗储存事故调查处理办法(试行)》等7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措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粮油安全储存的管理。面向全市公开选调市粮油质量监测站专技人员4名,及时补充市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粮食质量能力水平。 

  四是严追责,警示全员。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的同时,被审计单位认真分析核实责任性质,区分轻微违规和损失损害所承担的不同责任,根据违法违规程度对相关责任人均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的问责追责。(莆田市审计局郑阳锋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