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三举措促进人才兴市战略落实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30 16:14

  近期,莆田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市产业人才2019-2021产业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全面了解我市重点企业产业人才的建设进展状况,重点对产业企业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所承担的主体责任完成、人才专项资金到位及使用、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审计,积极促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一是促进优化人才环境。摸清企业人才底数,建立人才需求清单并纳入大数据平台“一企一档”,破解结构性人才供需矛盾,提升有效供给。注重重点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着力从政策层面加强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重点支柱产业“企业首席技师”、“工艺大师”评选认定工作,不断优化产业人才创新环境,推动高技能人才带动作用。 

  二是促进提升服务水平。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催化剂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人才投入。围绕人才评价认定、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重点环节,适时修订完善政策规定,强化服务保障措施。落实人才“一站式”服务措施,完善人才网上服务功能,尽最大限度满足人才工作生活需要。 

  三是促进人才作用发挥。注重产业人才导向全产业链集聚,突出重点项目人才支撑作用,“揭榜挂帅”择优人才承担项目。注重市场导向,创新人才运行机制模式,充分发挥人才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以更优、更好、更活的环境、机制、举措吸引人才,推进莆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莆田市审计局黄振、黄金双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