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1+2+3”工作法 促进高质量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4-22 11:20

  去年以来,莆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巩固和提升全市经济责任审计水平。 

  一是聚焦“1个中心”,即聚焦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突出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任期内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以及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审计。2021年市本级共组织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4个,涉及46名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促进增收节支4419万元。 

  二是紧抓“2个重点”,即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制度体系建设。本着“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主动与组织部门对接沟通,综合考虑党政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公检法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主要领导干部,按行业、按系统、按类型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全覆盖。研究出台《莆田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若干措施》《莆田市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等5个专项配套文件,不断深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体制改革。每年不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形成“1+N”监督合力。 

  三是明确“3个关键”,即明确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问题定性和整改反馈三项关键内容。审计评价以密切相关的事项、准确可靠的数据和科学适用的依据为支撑,按照“三个区分”的要求,客观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项目审理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进行纵向质量管理,审计组之间按照行业特征等加强横向联系沟通,充分提高问题定性的准确度和意见建议的切合度。通过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反馈会制度,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反馈审计结果,面对面沟通审计事项,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重视整改工作,共同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莆田市审计局谢智伟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