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召开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3-17 10:16

  38上午,莆田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付朝阳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并听取相关审计工作报告,审议2022年度工作要点、项目计划、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八条贯彻措施,研究部署全年工作。 

  会上,付朝阳充分肯定全市审计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机关全面落实审计体制改革要求,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促进“六稳”“六保”、改善民生福祉、规范权力运行等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就做好今年审计工作,他强调三点要求: 

  一要聚焦政治引领,确保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记“两个确立”,心怀“国之大者”,把审计过程与宣传党的经济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有机结合,切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加强对部门运行情况分析,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有效。聚焦政策落实,围绕中央、省里出台的结构、科技、改革开放等各项政策在莆田落实情况,特别是土地、人才、金融、营商环境等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方面,开展审计工作,从改革的角度,发现问题,揭示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缺陷漏洞,提出改进意见。聚焦民生福祉,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在教育、医疗、养老、三农、住房等领域,穿透到底、推动落实。聚焦防范经济风险,既要关注政府债务风险,也要关注涉贪腐、财务造假、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早知道、早应对、早处置。 

  三要聚焦体系建设,提升监督效能。审计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下指导,坚持上下联动,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健全审计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整改等审计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各级审计机关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法治观念、系统思维,以高质量审计为莆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保障。(莆田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