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从宏观视角促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范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2-21 09:36

  近期,莆田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1年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整改有关问题,从围绕建立机制、维修金收缴及追缴、平台建设、经费保障和机构性质等多方面全方位保障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范管理。 

  20217-8月,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主要揭示收缴不到位、数据管理混乱、资金使用率低等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根源进行系统研究,从宏观角度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层面的障碍和漏洞,提出成立全市维修金管理协调机构、尽快制定全市维修金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和启动排查清欠程序等审计建议,就促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范管理形成要审计要情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批示要求“相关市领导牵头,理顺和规范住宅专项维修金使用、管理,管好、用好此资源”,市长批示要求“研究提出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管理,规范管理的制度政策”。 

  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形成专题纪要,多举措、全方位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范管理作了具体要求。 

  纪要提出,建立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局际联席会议机制,由市城市管理部门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协调解决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纪要要求,针对维修资金收缴及追缴有关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在住宅项目竣工验收及交房前向建设单位发出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通知,正式交房时,由建设单位同步实施代收代缴工作。针对对账有关问题,督促有关维修资金专户银行加快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数据对账工作。 

  纪要提出,市城市管理局应牵头相关单位和企业,加快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全程网办平台建设,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线运行。同意市城市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平台,并配备网络科技设备及数据专业管理团队。同时,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机构性质、人员编制及经费保障等问题,要求相关尽快出台相关具体方案。 

  目前,各相关单位和企业正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有条不紊地落实当中。(莆田市审计局陈清远、黄金双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