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加大国企审计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9-02-12 09:43

  2018年以来,莆田市审计局加大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力度,对8家国有企业开展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精神,突出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整合力量资源。一方面突出内部强强联合。强化局内部力量整合,打破科室界限,配齐配强相关财务、金融、税收等专业人员,做到各相关业务科室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突出市县优化组合。抽调县区审计局业务骨干,担任企业审计项目主审,市局业务科长担任审计组长,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做到“六个统一”。2018年该局在对6家市属国有集团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共12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做到六个统一:统一规范程序、统一项目计划管理、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抽调人员、统一管理安排食宿、统一审计现场管理、统一审计处理处罚。 

  三是不同类型并重。根据中央两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的要求,上半年对2家国有企业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下半年对6家国有集团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审计项目类型。(莆田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