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审计:创新质量检查机制,推动实现全覆盖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9-26 09:05

  近日,莆田市审计局开展了全市审计机关2017年度审计项目档案质量检查活动,并实行“两年一轮回,一回查两年”的常态化检查机制,努力实现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全覆盖。 

  一是随机抽检。对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及完成情况,分类随机抽取部分审结归档的审计项目档案,进行质量检查。 

  二是交叉互检。抽调各县(区)审计局及市局各科室(中心)的人员组成检查组进行交叉互检,交叉互检前组织相关培训,明确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要求及标准。 

  三是突出重点。制作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清单,明确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审计程序和审计档案五个方面检查重点内容。 

  四是转变方式。项目检查变事先准备为随机抽查、变笼统评价为分类细化、变事后通报为现场以案说法,当场点评,边查边教,达到“以评代训”的效果。 

  五是成果运用。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汇编成问题清单,并明确到具体项目和责任人,进行清单式通报,督促落实整改,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莆田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