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1+3”生态审计思路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29 15: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生态审计是推进南平绿色发展战略的要求,有利于南平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创差异化的区域竞争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但生态审计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怎么开展仍需深入探索思考。生态审计要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审计人员就要保持审计思维与时俱进,特别是要在推动审计技术现代化、审计体系制度化、审计方式融合化等方面敢于创新,主动思维,积极探索,将生态审计更好地嵌入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去。 

  1”—思想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意义。审计机关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创新性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干部自觉履行践行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理念不断加强,推动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3”—三年行动方案指明审计开展思路。“绿色是核心,关键是全面,要害是转型。”今年来,市审计局围绕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开展审计,积极打造“武夷品牌”,围绕解决“审什么、如何审、如何评价、如何定责、如何运用”等五个核心难题、关键路障,结合国家公园特点,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开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23年,拟定结合南平河岸生态地保护情况,开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污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关注湿地保护修复、河道污染治理情况,积极推动生态资源保护与修复、生态资源开发利用。2024年,拟定结合南平市林长制实施情况,开展环武夷国家公园森林保护与修复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林分修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情况,查看森林林分修复、植被恢复及武夷山国家公园特色的道路景观带建设情况等,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过程中推动新风景变为新经济,真正做到执审为民,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南平市审计局陈蕾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