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下好“三手棋”提升生态审计质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0-20 15:42

  近年来,南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稳步推进生态审计项目实施,聚焦生态文明制度建立健全、环保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等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下好清单编写、数据库建立、体系完善“三手棋”,不断提升生态审计质效。 

  一是编写生态审计重点审计事项清单。根据政府各组成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结合审计实践经验编写部门生态审计重点审计事项,帮助审计人员快速了解各单位审计重点,以宏观的视角查找审计事项之间的联系,拓宽审计思路,高效应用大数据开展审计。同时通过组织“以审代训”“微课堂”等活动,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 

  二是建立大数据审计学习库。主动对接“金审三期”工程,借助平台资源建立可共享的数字化生态审计实例库及计算机分析模型库,归纳计算模型、数字化审计技术、好的审计经验做法等,保持学习库的动态更新,供审计人员交流、学习、使用。 

  三是逐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南平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并完善南平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评价指标体系。同时积极探索运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成果开展审计,提高审计质效。(南平市审计局陈蕾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