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审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让困境儿童幼有所依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18 09:36

  为困境儿童营造生活无忧、充满关爱的成长环境,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何通过审计整改确保让困难儿童们失亲却不失养,有效保障儿童利益,让困境儿童幼有所依,始终是审计人员关注的热门话题。 

  南平市审计局在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审计期间,关注儿童福利院困难儿童救助情况,通过调阅档案、查看财务资金发放使用等方式,检查救助儿人数和救助儿童申请、评估、审核等寄养、收养程序是否真实合规,是否严格落实儿童“一人一档”要求,寄养儿童补助经费是否发放到位等情况以及困难儿童生活、教育、医疗等保障情况。经审计,发现儿童违规办理寄养、儿童档案混合管理等问题,引起审计人员的高度关注。通过持续督促被审单位整改,6名儿童档案已实行“一人一档”;同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困难儿童权益,促进市民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弃婴管理和孤儿收养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市儿童福利机构弃婴管理工作和收养登记工作。 

  执审为民,问计于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每一个审计人员心之所系,避免政策“悬空”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是审计人的不懈追求。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困境儿童在党和政府的各方面关爱下,定能够茁壮成长、努力成才。(南平市审计局陈蕾、黄家发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