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审计:借力“巡审结合”实施 实现审计工作质量提升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4 10:16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延平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巡审结合”新模式,近期,开展了区卫健局“巡审结合”项目,在巡察工作中有效发挥审计自身优势,推动巡审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增强监督合力。 

  一是“快”字当头,提前部署,统筹力量。为避免多头多次重复检查,统一协调巡察与审计的力量,在“巡审结合”项目开始前,延平区审计局积极主动与区委巡察办沟通协商,优选出审计事项,审计时间范围互相衔接的项目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双方共同制定检查重点内容、需求清单等事项,节约资源,增强监督针对性。 

  二是“优”字为先,共同研判,精准定性。在区卫健局“巡审结合”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巡察、审计同时进点、共同办公的模式。巡察借助审计的力量,根据审计提供的信息及线索,剖析原因,查出应急卫生队伍建设进展较慢、部分妇幼健康项目任务未完成等履职方面的问题5个。审计借助巡察的优势,对审计发现的难以定性、难以处置的2个问题,商区纪委监委等部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实”字为要,成果共享,督促整改。“巡审结合”使得审计成果被巡察运用,借助巡察的威慑力,在本次项目中,审计组共查出混用专项资金、资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16个问题移交巡察组,同时督促区卫健局立行立改,收取履约保证金70.06万元,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到位。(延平区审计局李婵媛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