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研究型审计,南平紧扣这些环节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2 10:43

  南平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积极研究大数据审计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应用中的具体做法,既拓展了审计空间,又聚焦重点甄别,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紧扣数据采集,校对整理打基础。积极践行“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数据先行”审计理念,从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自然资源相关部门收集矢量业务数据,并在自然资源数据共享分析平台为各单位设置账号,方便各单位及时报送相关数据,实现接入数据的动态化、常态化更新;以33个自然资源审计评价指标为核心,对基础数据进行规范整合,按照“统一集中、分类建库”的思路和“一数一源、准确唯一”的原则整合形成基础信息库、评价指标库、矢量资料库。 

  紧扣空间分析,筛查疑点厘重点。持续完善平台数据分析模型库。通过审计实践,综合运用GIS、数据库、CAD等分析工具,利用坐标图形转换、叠加分析、邻域分析、比对分析等技术方法处理海量数据,构建适用于平台的分析模型,实现一键式数据分析,持续提升平台分析模块的丰富性、实用性,从而更好地运用平台对审计对象进行多维分析、精准画像,从不同维度对审计事项进行综合评价。 

  紧扣现场核实,科学取证提质量。采取“线上疑点锁定+线下定位核实”的审计模式,对发现疑点的图斑继续深入现场延伸,运用南平市自然资源掌上系统,手持GPS等工具现场勘察取证,与线上数据交互印证,实现问题疑点准确排查,并在审计后总结形成应用实例,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借鉴的大数据审计经验做法。(南平市审计局陈蕾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