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审计局“三关注”优化工程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2 10:28

  近日,南平市审计局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审计过程中,发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保证金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保证金退还不及时,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为此,南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机关职能,聚焦“三关注”,为优化工程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推动南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关注存量保证金清退情况。以“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审查是否按时完成上级存量保证金清理整顿任务,是否应退尽退,清退程序是否执行到位。二是关注保证金运行情况。摸清保证金管理流程,通过保证金收取、退还明细情况与项目成交结果进行关联比对,审查保证金清退及时性,分析堵点难点。三是关注保证金制度建设情况。重点审查在投标过程中因违法违规被处罚保证金的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出台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保证金收退制度等文件。截至目前,已依法依规处置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94.24万元、网上竞价保证金16万元、履约保证金14.46万元,积极运用履约保函、年度保证金等方式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资金占用成本,有效改善了工程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南平市审计局陈蕾、叶晖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