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审计:数据赋能全力提升数字化审计水平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21 09:12

  近年来,南平市审计局大力探索审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数据赋能全力提升数字化审计水平。 

  汇集数据资源,夯实数字化审计基础。加强与财政、社保、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多部门电子数据资源共享,并对各类数据进行整理,转换成可分析研究的数据,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为实现业务数据跨领域跨部门综合分析夯实基础。 

  开展审前培训,强化数字化审计思维。邀请专家授课,加强数据分析交流;强化“数据引领”意识,推行项目未动、数据先行工作方式,在实践锻炼中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数字化审计思维模式,助力审计提质增效。 

  加大分析力度,提升数字化审计水平。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与审计项目的深度融合实践,深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模式,实现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根据审计业务需求,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提高利用数据分析手段核查问题、评价判断的能力。 

  深化数据应用,拓展数字化审计成果。加强数据分析模型共享共用,在开展生态审计工作时,运用南平市自然资源掌上系统,手持GPS等工具现场勘察取证,与线上数据交互印证,实现问题疑点准确排查;在实施社保基金审计时,关联参保登记、基金待遇发放、建档立卡等数据进行多维分析,揭示基金管理使用和社保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风险漏洞,切实守好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南平市审计局陈蕾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