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审计:“三步走”持续强化研究型审计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20 16:06

  南平市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现场审计实施前突出三步走”,为高质量审计奠定基础。 

  一是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现场审计实施之前,审计人员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找出需要核实被审计单位执行情况的相关法条,在现场审计实施时逐一核实,为审计提供依据。 

  二是着力打造审计讲堂。结合审计全过程中的专题研究与审计发现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所审查的政策、资金,提高政治站位,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经济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等进行分析,提炼审计信息,切实发挥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职能。同时,以审计讲堂为学习研究平台,推进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大力强化学习研究意识,使审计讲堂成为研究型审计的“宣传队”。 

  三是突出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学习。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职能职责,熟悉被审计单位业务办理的流程,提前研究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业务知识,掌握被审计单位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在现场审计实施时重点关注该类业务,找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有重点的开展现场审计。(南平市审计局林静漪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