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审计:“四化”工作法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助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14 10: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今年来,南平市审计局聚焦本市重点项目,探索形成了“四化”工作法,立足生态审计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助推打造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 

  一是摸清底数表格化。审前阶段,明确审计范围,加强与设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特别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全面掌握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信息数据资料,搜集、了解并掌握与被审单位有关的信息并形成表格,借以明确审计检查范围,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问题类型框架化。将问题类型自上而下分门别类,深入分析问题,框架化推进问题筛查。对近年来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梳理分析,完成问题库的建设,对具体问题的产生领域、产生原因进行细化分析,贴好标签,对审计发现问题逐个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主体。 

  三是审计目标清单化。根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搜集有关的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等,重点采集近年来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执行等数据并进行清单化,掌握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质量变动情况,制定客观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审计手段数字化。构建适应平台的数字化审计流程。从立项到整改销号全流程线上运行,确保有效发挥平台数字化效能。深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做法。审计前,组织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形成问题疑点、线索思路,确立审计重点,形成问题核查清单;审计中,运用南平市自然资源掌上系统,手持GPS等工具现场勘察取证,与线上数据交互印证,实现问题疑点准确排查;审计后,总结形成应用实例,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借鉴的大数据审计经验做法,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南平市审计局陈蕾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