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主任梁伟新强调 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3-02-20 10:32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梁伟新主持召开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听取2022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审计委员会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等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紧扣中心,依法履职、主动担当,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成绩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政策跟踪、国企监督、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审计人员夜以继日担当作为,发挥了审计应有作用,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和充分肯定的。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自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贯通协同监督机制,着力揭示问题背后的原因,增强审计整改的刚性约束,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不让制度变成稻草人。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牢政治方向抓审计。准确把握工作的方位、使命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审计利剑作用,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把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紧扣发展大局抓审计。聚焦政策落实,加大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强化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聚焦执审为民,加大老百姓关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项目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聚焦秉公用权,持续开展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发展上、民生上。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审计。要做深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严整改、快整改、真整改。要强化成果运用,加强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大、公检法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形成监督大格局,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推动审计整改。要强化自身建设抓审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抓好审计人员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督导考核等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宁德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