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审计:创新宏观管理服务型审计 奋力推进闽东特色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1-28 11:13

  近年来,宁德市审计局坚决贯彻审计署、审计厅部署要求,在总结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审计项目实践等方式,精准发力扶贫审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从沿海到山区,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2019年以来,先后对福鼎、柘荣、屏南、福安、古田等5个县(市)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9个县(市、区)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以及老区苏区政策跟踪审计调查,抽审涉农资金11亿元,揭示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滞留涉农专项资金等问题86个,提出审计建议45条。 

  二是深挖典型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和老区苏区政策跟踪审计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调研过或关心关注过的福鼎市赤溪村、福安市下歧村、寿宁县下党村等乡村典型,单独立项实施审计,见证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开展屏南县乡村文创基地助力扶贫脱贫专项审计,总结文化脱贫经验,规范文化脱贫工作,促进文化脱贫提升。 

  三是归纳共性问题,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部署9个县(市、区)开展乡村振兴(省级试点示范村)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覆盖全市30%以上省级试点示范村,查出专项资金管理不够到位、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等5个方面10类普遍性问题。审计成果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探索深化乡村振兴审计模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和全国、全省十四五审计工作规划要求,紧扣《宁德市创新宏观管理服务型审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审计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服务水平,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为我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审计力量。(宁德市审计局 陈绍伟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